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太极之乡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09:50  来源:  
  [内容速览]当今世界,有一种健身运动风靡全球。她就是被誉为中国重大发明之一的太极拳。太极拳是武术,是体育,更是一种文化。她花样繁多,从行如流水般的拳架,到运如飞凤的太极剑,还有威如猛虎的太极刀,似长蛇出洞的太极杆,以及以柔克刚的太极推手等等,加上卓尔不群的精妙理论,构成了一个完整博大的太极体系。难怪太极拳迷倒了那么多的爱好者,从大都闹市到边远山乡,从老翁到儿童,从中国到外国……可是你知道吗?今天这一蓬勃的太极现象,是150多年前从河北永年拉开帷幕的。

  当今世界,有一种健身运动风靡全球。她就是被誉为中国重大发明之一的太极拳。太极拳是武术,是体育,更是一种文化。她技击巧妙,能够“四两拨千斤”;她运动柔和、最益于强体养生;她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哲学理念。她花样繁多,从行如流水般的拳架,到运如飞凤的太极剑,还有威如猛虎的太极刀,似长蛇出洞的太极杆,以及以柔克刚的太极推手等等,加上卓尔不群的精妙理论,构成了一个完整博大的太极体系。难怪太极拳迷倒了那么多的爱好者,从大都闹市到边远的山乡,从老翁到儿童,从中国到外国……可是你知道吗?今天这一蓬勃的太极现象,是150多年前从河北永年拉开帷幕的。


  河北永年县传统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 王少君

  关于太极拳的起源和创始在民间流传着许多的说法。传说是宋朝的一个道士张三丰创始了这个太极拳,但迄今没有记载。据清史稿记载,它是这样说的,在清朝中期,河北有太极拳,在清朝末期,太极拳练习者颇多。这是官方史册上最早的一次记载。

  根据明确的文字记载,太极拳的名称出现前原本叫“十三势”。所谓十三势,即捋、挤、按、採、肘、靠、进、退、顾、盼、定等十三个技术内涵。而当太极拳刚出现在永年人的面前时,人们曾经给她起了两个很形象的名字:“绵拳”和“粘拳”。

  话说19世纪初,河北永年广府南关有关一个拳脚好手杨禄禅,他从小练习洪拳,拳艺精湛,名闻乡里。但他并不满足,遍访名师高手,终于,认识了河南温县陈家沟著名镖师陈长兴,他追随陈长兴习拳学艺十几年,人过中年返回故里定居后,已是一位身怀绝技的大拳师了。而在他身上所成就的拳艺,正是原来的“十三势”,时人称为“绵拳、粘拳”,杨露禅对陈式拳架进行了多处改进,创造了一套一百单八式的拳路,这就是后来闻名遐迩的杨式太极拳,这套拳在永年深深扎下了根,杨露禅因而成为最早传播太极拳的人。

  河北永年县传统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 王少君

  后来杨露禅经过乡绅的介绍,就到北京去教拳了。到那以后,他被任命为旗营武术教官。有不少的王爷和贝勒也跟着他练拳,然后拜他为师。光绪的老师翁同龢先生也非常欣赏他的技艺,然后就赠了他一首诗。其中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手捧太极震环宇,身怀绝技压群英”。他一下子就在京城火了。然后京城这个地方非常大,有许多高手,也是聚集高手的地方。有许多的师父就去找他比手。但杨露禅的性格是非常不愿意和别人比手的。所以他在和别人比手的时候从来不伤人。

  后来,杨禄禅的儿子杨班侯、杨健侯也相继北上,开始走上了职业教拳的生涯,杨家到了第三代杨澄甫,因为生在太极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技艺更加了得。

  河北永年县传统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 王少君

  在父亲的基础上,杨澄甫先生把太极拳拳理进一步深化和改进,创编和定形了一套八十五式,即简洁又易懂的太极拳拳架。他这个拳架不但保留了太极拳的技击意义,而且又有科学健身的功能,也更利于学者的掌握。所以一旦推出呢,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了中央国术馆,杨澄甫应邀南下赴国术馆任教,次年转赴浙江国术馆任教务长。在以后的几年里,杨澄甫辗转上海、武汉、广州等地授拳,培养了一大批太极拳传人。这些太极拳传人象种子,播撒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使太极拳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得到很大的普及和发展。

  1934年,杨澄甫的专著《太极拳体用全书》出版,对他仰慕已久,时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的蔡元培读过后十分赞赏,认为此书是帮助国民强身健体,提高综合素质的有力工具,欣然为其题词 :“可以御侮,可以卫生,愿以此有百利而无一害之国粹,为四百兆同胞之典型”。

  京剧和太极拳都属于中国的国粹。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在其5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塑造过众多优美的艺术形象,被公认为旦行的全才。梅先生之所以能够达到旁人无法企及的高度,重要一点是善于博采众长,运用各种艺术技巧,表现人物细腻的感情。为了从太极拳中借鉴和吸取经验,梅先生曾经向杨澄甫请教。他的传世之作《霸王别姬》得到杨澄甫的一再指点。

  除了各地的弟子以外,杨澄甫永宁籍的传人主要有四个儿子和侄女婿戚傅钟文等。傅钟文14岁到上海随杨澄甫学拳,因尊重师傅,勤奋刻苦,深得杨师傅的信任和真传,1944年,傅钟文在众多弟子和好友大力支持下,创建“上海永年太极拳社”,以“勤、恒、礼、诚”为社训。他以上海为中心,传拳足迹遍及许多省市,并广泛结交朋友,学员中不少是文化界的名人。

  河北永年县传统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 王少君

  著名的书法家沈尹默先生,他听说傅仲文先生拳艺精湛,而且武德特别高尚,所以他就登门拜访,随其练习太极拳。在一起练习有两年多的时间,他们便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教拳的过程中,他还结识了著名的画家丰子恺先生。丰子恺先生他的性格特别好,也跟着他练太极拳多年。


  到新中国成立时,上海永年太极拳社学员达万余人,傅钟文积极参加各种太极拳的社会活动。为上海武术运动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1984年,在武汉举办的国际太极拳观摩表演会上,傅先生被评为全国太极十三名家之一。

  河北永年县传统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 王少君

  到了晚年时期,傅仲文先生仍然到全世界各地去参加一些太极拳交流活动。他曾多次到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去访问和授拳,所到之处受到了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热烈欢迎。他这些举动有力的推动太极拳在海外的传播。1992年,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林匹克奖章。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