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被遗忘的古城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0:00  来源:  
  [内容速览]永年洼常年积水,水质优良,水生物繁多。洼地南高北低,水能自流,陆面平均海拔41米。广府古城,就座落在永年洼的中心。坦白地说,今天大多数人对广府古城相当陌生,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然而人们的淡忘,并不意味着广府城的平庸。相反,这座燕赵大地上历经千年的古城,曾有过显赫的地位,书写过许多动人的篇章。广府古城,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体,既有平遥古城之城,又有白洋淀之水,更有杨式,武式太极拳之风骨,是一座极富传奇色彩的古城。

  蜿蜒流淌800里的滏阳河,古称滏水。它发源于河北邯郸市鼓山南麓的黑龙洞,自古以来就是一条滋养着两岸生灵的益河。地处滏阳河上游约80公里的永年洼,是河北省四大洼淀之一,它的面积达4万6千亩,在河北四大洼淀中,面积居第二。

  永年洼常年积水,水质优良,水生物繁多。洼地南高北低,水能自流,陆面平均海拔41米。广府古城,就座落在永年洼的中心。

  坦白地说,今天大多数人对广府古城相当陌生,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然而人们的淡忘,并不意味着广府城的平庸。相反,这座燕赵大地上历经千年的古城,曾有过显赫的地位,书写过许多动人的篇章。


  广平府古城(俗称广府城)为冀南一带独有、华北地区仅存的两处北方古城之一。其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

  广府古城,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体,既有平遥古城之城,又有白洋淀之水,更有杨式,武式太极拳之风骨,是一座极富传奇色彩的古城。

  在中国现有的一百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由于历代战乱或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它们中大多数城墙已荡然无存,而广府古城的城墙不但颇具规模,巍巍壮观,而且完好地保存下来。

  有专家曾这样评价:城墙是技术的、物质的,也是文化的、精神的。既是中国的、也是人类共有的,它们是历史最好的见证物。

  河北永年县广府古城文化旅游管委会副主任 郭立山

  广府古城在唐朝已经初具规模,过去为土城,周长六里二百四十步,元朝增长为九里十三步。到明朝嘉靖二十一年,九县民工奋战十三年,修砌了砖城,也就是现在的规模。城墙为正方形,这在我国古城历史上是少有的。我们的护城河,宽度达到一百四十米,这在古城护城河历史上也是少有的。

  广府古城的历史可以上溯至春秋,当时为曲梁侯国的曲梁城,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战国时期属于赵国。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分天下16郡,广府城属邯郸郡。西汉景帝时分邯郸郡置广平郡。南北朝时称广年。隋炀帝杨广即位后,为避其讳,改广年县为永年县。

  隋朝末年,雄踞北方的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建立的大夏国,于公元619年在广府城定都。窦建德在城内建万春宫,设置百官,分治郡县。并推行了鼓励农桑,减免赋税,保境安民的政策,赢得了部下和境内百姓的爱戴。在此期间,大夏国的农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境内社会秩序安定;军队亦扩充到了20多万人。窦建德以永年城为中心的政权在与宇文化及和唐军逐鹿中原的战争中多次取得过重大胜利。

  河北永年县太极拳协会副会长 胡凤鸣:

  隋朝末年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在这里建都。他在东侧, 修了一个规模非常宏大的万春宫。几经变迁,到了宋代,这个万春宫就不存在了。后来,在明朝的初年,这个地方就变成了广平府的府衙所在地。到了1951年的时候,这个广平府就不存在了。变成了河北省南部最大的学院,现在邯郸学院的前身,师范学院。现在这二中就在这过去万春宫的基础上,修建的规模宏大的一个学府。


  今天窦建德留下的建筑,只有这个隐蔽调动军队的藏兵洞了。原先它很长,但因为年代久远,大部分已经坍塌了,我们看到的是保存完好的一小段。

  河北永年县广府古城文化旅游管委会副主任 郭立山

  这就是当年窦建德所建的藏兵洞,当时窦建德与唐军作战,唐军把广府城当时已经围住,窦建德为了迷惑唐军,白天从这个洞口调集部队,向广府城开进,晚上从万春宫从藏兵洞把部队从这里调过来。这样循环的进出,迷惑唐军,使唐军搞不清窦建德部队有多少人。所以说,在当时有“夏王兵点不清”的传说。

  据《广平府志》记载:“广郡古城创自李唐以前,元时始扩而大之,明自成化后迭加增修,规模益具。”即该城始建于唐代以前,旧时为土城,到了元朝侍郎王伟做郡守时,增筑扩大,将土城周长增加了三分之一,也就是现在的规模。城为方形,高三丈五尺,宽两丈五尺,当时建有四个城门:东曰阳和门,西曰保和门,南曰阳明门,北曰贞元门。

  河北永年县广府古城文化旅游管委会副主任 郭立山

  我身后这段夯土古城墙,是元朝修建的。到现在有八百多年的历史。这个城墙是我们祖先,把土烘干,用糯米粥和白打灰夯制而成的。这个城墙到现在八百多年以来,古城墙几次的维修,没有修过这段,这段城墙依然坚硬如石,比砖城墙还要硬。

  明朝嘉靖二十一年,知府陈俎对广府城墙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和加固,增高城垣,建城楼四座角楼四座,铺舍二十六座,垛口一千七百五十二处,内置二十九条甬道。嘉靖四十三年,知府崔大德为防水患和战争,又增修了四座瓮城。

  河北永年县广府古城文化旅游管委会副主任 郭立山

  我们刚才看的这块碑,这是为纪念陈俎修砌此城,修砌广府城而刻制的。当时嘉靖二十一年,知府陈俎调集九县民工,奋战十三年,把广府城全部由土城变为砖城。所以说当时的民众为了纪念陈俎修砌此城。上写,“大明嘉靖二十一年, 知府陈俎修砌此城。这是碑的内容”。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