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姆渡探秘之村里的野猪

CCTV.com  2007年11月27日 10:10  来源:  
  [内容速览]这是一种猛于老虎的悍兽,纵横在沼泽之间,复杂的圈套,顽强的对抗,河姆渡人终于将它降服,但他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灾难,这就是七千年前人与野猪精彩的一刻。我们沿着河姆渡沼泽中幽深的河道行进着,仔细观察着有没有野猪的踪迹,但是除了一些戏水的野鸭却再没有新的发现,然而传说中这里却是野猪横行的地方,正是在这里,浙江余姚的河姆渡沼泽里,人类第一次把野猪驯养成了家猪。

  这是一种猛于老虎的悍兽,纵横在沼泽之间,复杂的圈套,顽强的对抗,河姆渡人终于将它降服,但他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灾难,这就是七千年前人与野猪精彩的一刻。

  我们沿着河姆渡沼泽中幽深的河道行进着,仔细观察着有没有野猪的踪迹,但是除了一些戏水的野鸭却再没有新的发现,然而传说中这里却是野猪横行的地方,正是在这里,浙江余姚的河姆渡沼泽里,人类第一次把野猪驯养成了家猪。他们是怎么把那个在猎人看来比熊和老虎更凶猛的动物驯养成乖巧的人类的朋友,我们现在难以猜测,好在离这里不远的象山地方又在做同样的工作。


  现在我们的快艇达到了每小时四十公里,很快就要到野猪岛了,这是中国著名的渔场浙江象山,据说这一带的海岛野猪非常多,有人竟然把这种凶猛的动物引到村里来驯养,这是否给我们一个机会,再现七千年前人类祖先的伟大工作,我们将去探访。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在河姆渡村,一件鉴定为六千年前的陶器引起了考古学家的注意,因为这上面雕刻着人类种植的稻米而旁边则是半只猪的形象,它是家猪还是野猪?如果是野猪似乎没有理由和人类种植的水稻雕刻在一起,但如果是家猪,人们似乎也不敢确信,因为此前人们还从未发现过这么古老的家猪。

  在猎人眼里野猪比熊和老虎更凶猛,它是怎么走到人类生活的圈子里来的呢?

  为了体验真正的狩猎时代,我们来到了距河姆渡三千公里外的西藏察隅,这里的僜人五十年前才从山地狩猎转向农耕,他们仍旧保留着许多狩猎时代的传统,他们将为我们展示那个时代的人是如何狩猎野猪的。

  只有僜人的快刀才能带我们进入湿热的河谷,这是野猪最重要的活动场所。

  在一个陡坡上,发现了野猪的痕迹,猎人相信野猪明天还要走这条道,借助树干和钢绳搭建了一个装置,钢绳也可被藤条代替,这就是僜人人活捉野猪的方法,这是一种最安全的狩猎方法。

  几根绳子和树枝就能捕猎任何动物,考古发现河姆渡人也曾使用这样的方法?有这么聪明安全的方法,他们为什么放弃狩猎去驯养野兽呢?深入探究,结果却出乎我们意料,人类放弃狩猎的原因可能正是因为他们狩猎本领过于高超。

  而到了距今一万年左右人类制造工具的技术突飞猛进,他们把石头,木头,骨头三样东西结合在一起制造出了非常有效的狩猎工具,丰富的猎物使人口大量增长,全球人达到了数百万口。河姆渡人的祖先正是在这一时期来到了这片沼泽谋生。

  采访: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孙国平 研究员

  (猎物)基本上以大型的食草动物为主的,以水牛大型的麋鹿梅花鹿水鹿这几种动物,有没有咱们这个地区现在没有的动物,比如气候变化了,这里麋鹿野生的已经绝迹,这是麋鹿的骨头(角),咱们说得四不像,这个在长江流域绝迹了。


  正是这个时期,狩猎技术的巨大发展导致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动物的大屠杀,

  单从种类而言,在非洲是百分之四十二,在北美是百分之七十一的大型哺乳动物被古人类斩草除根,考古专家在河姆渡遗址发现了这个时期一些奇特的现象。 锅里的婴儿难道说明这里正在发生人吃人的惨剧,河姆渡,这个曾经孕育出水稻种植的人类文明摇篮,怎么会发生如此野蛮的事情。

  七千年前的针做出第一件衣裳,七千年前的铲,产出第一粒稻米,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动物,但谁能降服这凶猛的悍兽。

  通过研究和推测人们似乎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

  部落的猎人们已经出发,十几天没有回来了,他们不得不到更遥远更陌生的地方,挑战更危险的猛兽。

  夜晚的寒气来临,人们却没有必要的肉食和御寒的皮毛, 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难题,没有动物来源,他们便无法制造劳动的工具。在余姚田螺山遗址我们发现了一根的肋骨,痕迹显示它刚刚被送进古人类的零件加工厂。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