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建省厦门市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7:41  来源:CCTV.com  

    地理   
 
  厦门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东南部、九龙江入海处,背靠漳州、泉州平原,濒临台湾海峡,面对金门诸岛,与台湾宝岛和澎湖列岛隔海相望。全市总面积1,565平方公里,至2005年末全市户籍人口总户数47.20万户,总人口 153.22万人。下辖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六个行政区。

    历史文化

    厦门市的行政建制始于宋朝,历史上就是我国东南沿海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厦门也是一个著名的侨乡,目前,在海外的厦门籍华侨、华人有35万人,在厦门的归侨、侨眷也有20多万人。同时,厦门与台湾有着密切的地缘、血缘关系,语言相通、习俗相近。

    经济

    厦门经济特区是我国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 实行计划单列,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的城市之一。厦门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在《经济日报》2002年初发布的“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厦门名列第五。

    社会事业

    厦门是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拥有“全国十佳人居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2005年,至年末全市已有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51家,其中,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企业技术中心38家。05年全市初中毕业生100%升入高中阶段就读,就读一级达标学校的学生占普高学生总数的比重达40%;高考录取率85.45%,高考成绩已连续7年名列全省第一。农村义务教育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对农民工子女就学取消借读费。全市共有各类卫生事业机构895个,专业卫生技术人员1.06万人,全市实行合作医疗或保险的有266个村,设置农村医疗点309个。公共图书馆8个,群众艺术馆1个,文化馆5个,博物馆3个,文物保护管理机构2个。全市公共图书馆图书总藏量达192.49万册(件),全年总流通148.60万人次。全市完成有线光缆干线改造48.1公里,新发展农村用户4.62万户。

     

责编:李红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