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读谷丫密码》5集系列专题12月12日至16日精彩呈现!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07:5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从未学过绘画的谷丫,突然之间迷恋上了作画。画中那些造型奇特的图案是什么,她为何要说那奇妙难懂的言语。<走近科学>记者将邀请有关专家,一起来解析谷丫事件。敬请关注《走近科学》播出的5集系列节目《解读谷丫密码》.


  《解读谷丫密码》5集系列专题12月12日至16日精彩呈现!

  谷丫,原名叫张谷芬。33年前,她出生在云南省一个偏僻的小山村。2004年1月31日的那一天,喜欢写日记的她,无意之中画出了一些奇妙的图案。让人奇怪的是,四天之后,谷丫竟然说出了连自己都听不懂的“语言”。更让家人想不到的是,原本没有学过绘画的谷丫,从此竟迷恋上了“作画”,不可自拔。不久,发生在谷丫身上这件离奇事情,就在社会上流传开来,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了查清事实真相,2007年3月,《走近科学》记者对此事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结果发现“谷丫事件”并非只是个案,现实生活中还有与她相类似的人。通过走访,记者还了解到在这之前,社会上也曾出现过这类人。这究竟会是一种什么现象,谷丫等人的行为是否是异常行为呢?他们所画,所讲的,是否像有些人传说的那样,是来自外太空的信息呢?随后,记者邀请了从事精神疾病研究的专家,从事语言学和绘画史研究的专家,以及从事大脑神经认知等方面专家,共同解读谷丫密码,他们最终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呢?敬请关注12月12日――12月16日《走近科学》系列专题《解读谷丫密码》。


  《解读谷丫密码(一)》

  2006年9月19日,一位名叫谷丫的农家妇女,拿着自己三年来苦心绘制的“画作”,走进云南省收藏家协会的办公室。然而,就在她打开画的那一瞬间,现场所有的人都吃了一惊。因为从这些画里,人们不仅可以看到茫茫宇宙,而且还能看到波涛汹涌的大海。事后,据一些专业画家分析,这些画可能蕴藏了很多信息。另外,从线条流畅性来看,并非是一般人所能为的。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农家妇女的语言天赋。据当地一位的英语教师讲,谷丫的话中似乎包含着6种以上的“语言”。谷丫的事情在社会上很快流传开来,她那些说不明的图案,被冠以了“达芬奇密码”的称号引来了众多非议。2007年3月2日《走近科学》的记者走进当事人的家乡,并亲眼目睹了她的百米画卷。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从未学过绘画的谷丫开始“作画”了呢?敬请收看《走近科学》播出的系列节目《解读谷丫密码》第一集。

  CCTV10《走近科学》2007年12月12日20:30播出


  《解读谷丫密码(二)》

  谷丫原名叫张谷芬,33年前出生在云南省宜良县古城乡新村。2004年1月31日的那一天,喜欢写日记的她,无意之中画出了一些图案。让人奇怪的是,四天之后,谷丫竟然说出了连自己都听不懂的“语言”。更让家人不可理解的是,原本没有学过绘画的谷丫,从此竟迷恋上了作画,不可自拔。谷丫为什么会沉迷于“作画”,她那些造型奇特的图案,到底是一种幻觉,还是精神异常的表现,从事精神疾病研究方面的专家,将会给出一个什么样的答案呢?敬请收看《走近科学》播出的系列节目《解读谷丫密码》第二集。

  CCTV10《走近科学》2007年12月13日20:30播出


  《解读谷丫密码(三)》

  2007年3月2日,正当《走近科学》的记者在云南对谷丫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的时候。社会上再次流传开谷丫接受了外星人信息的说法。这种说法的主要依据是因为在这之前,就有人见到过类似现象。随后,从所收集的资料中,记者又发现了另外二位,一位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李惠香,另一位是北京市某小学的老师。2007年3月中旬,记者奔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并找到了李惠香。出乎意料的是,在李惠香的家中,我们竟意外的遇到了好几位能像谷丫一样说特殊语言的人,其中一位叫贺昌秀的人声称自己的这种“语言”,是外星人传授给她的。那么谷丫的行为,是否也是外星人所为,她与李惠香等人会有什么联系呢?敬请收看《走近科学》播出的系列节目《解读谷丫密码》第三集。

  CCTV10《走近科学》2007年12月14日20:30播出


  《解读谷丫密码(四)》

  2006年9月,一位名叫谷丫的农家妇女,拿着自己三年来苦心创作的“画作”,来到昆明市。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的出现竟然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事后经调查,记者发现谷丫的行为并非个案,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的人都有同样的行为。为了寻找事实真相,记者找到从事科技史研究的郭正谊,从而证实了谷丫事件不仅是现在,在过去就已经出现了。为了彻底解读谷丫的“语言”以及她那些被人们传之为“达芬奇密码”的图案,记者随后找到了从事语言学研究和中国美术史研究的学者。经过仔细分析之后,专家们发现了谷丫语言、图案中隐含的规律。谷丫画的是什么,她所说的是一种语言吗?敬请收看《走近科学》播出的系列节目《解读谷丫语密码》第四集。

  CCTV10《走近科学》2007年12月15日20:30播出


  《解读谷丫密码(五)》

  2006年9月29日昆滇新闻上出现的一篇《宜良农妇绘出达芬奇密码》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了彻底揭开谷丫事件的事实真相,2007年3月底,谷丫随记者走进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从事大脑认知研究的专家们对谷丫的大脑活动进行了相关监测。结果发现谷丫“作画”时的状态,并非像她所说的,是无意识的不受大脑控制的。那么谷丫的行为是如何产生的,我们生活周围为什么还有其他人也像她一样呢,面对“谷丫事件”,我们又该持怎样的态度呢?敬请收看《走近科学》播出的系列节目《解读谷丫密码》第五集。

  CCTV10《走近科学》2007年12月16日20:30播出

责编:走近科学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