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无字碑歌》斯琴高娃为武则天正言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11:45  来源:南方网  

    《无字碑歌》:还原历史真相,为武则天正言

    斯琴高娃"火拼"张铁林

    主  演:斯琴高娃、张铁林、方旭、刘威、刘金山、温峥嵘
类  型:历史传奇剧
长  度: 40集
播  出:南方都市频道TVS2  老友剧场
时  间:11月10日 23:20

    看点分析:

    《无字碑歌》:最真实的"武皇传"

    表现武则天传奇一生的40集电视剧《无字碑歌》,11月10日将在南方卫视老友剧场播出。该剧由著名演员温峥嵘、斯琴高娃分别饰演青、老年版的武则天。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经历了大唐王朝由始至盛的全过程,在她的治理下完成了贞观之治到开元之治两大盛世的过渡。在此过程中,武则天展示了她做为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帝特殊的统治才能,并取得了前无古人的政绩。

    导演陈燕民表示,《无字碑歌》与以往所有描写武则天的历史剧都不同,以往的影视剧往往把武则天"妖魔化",大多都谈到她的过错和凶淫阴狠,而《无字碑歌》本着"重史实、求客观、挖新意、找好看"的创作原则,对她的心理和灵魂进行深入挖掘,力图还武则天一个真实面貌、给观众一个真实、客观、生动、丰满的"女皇"形象。

    "无字碑"是武则天死后所立的墓碑,一代女皇没在碑文上留下只言片语,历史功过自留后人评说。陈燕民说:"《无字碑歌》这部剧沿着武则天一生的轨迹,是一部完全的正剧,要正史、正人、正言、正传,比如说有一段'泰山封禅'的历史,这实际上已经表现出武则天想称帝的决心了,但以前的历史剧不是没有了,就是给了它别的含义,这次我们将还原历史的真实。"

    斯琴高娃、张铁林演夫妻 戏里戏外大"火拼"

    《无字碑歌》中,斯琴高娃和张铁林分别扮演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两位历史人物由爱恋到后来的权术之争,已经是惊天动地,而斯琴高娃和张铁林两位影视界的"帝后"级人物也由戏里斗到戏外,在剧中大拼演技。

    花  絮:张铁林忍受"拉皮"之苦

    《无字碑歌》中,斯琴高娃和曾主演《浮华背后》的温峥嵘分别饰演中老年和青年武则天。女演员并不需要在化妆上太下工夫,而张铁林却要挑战二三十岁的唐高宗,与温峥嵘版武媚娘大演对手戏。外形上青年版唐高宗必须和温峥嵘相符,这给制作方提了个难题。化妆师为了让张铁林一展年轻高宗的风流倜傥,这次在造型上参考了戏曲演员化妆的办法,把张铁林的眼角吊高一点,脸部皮肤向上抻。这个"拉皮美容化妆法"可苦了张铁林,据说他每天拍完戏眼睛都很不舒服。张铁林说,比起戏曲演员的舞台妆,他吊吊眼角实在不算什么。以前张铁林也做过年轻装扮,比如电视剧《聊斋先生》,但他说都没有这次的青年版唐高宗满意。一向对古玩、书法情有独钟的张铁林还在片中展示了自己的书法功底。

    斯琴高娃感受造型之苦

    这次在服装和造型上,剧组下了很大的工夫。斯琴高娃版"武则天"头饰颠覆以往造型,在参照历史壁画的基础上,大胆结合日本仕女的头型。据导演陈燕民说,日本服饰是唐代服饰的"活化石",为了制作这次的服装,剧组设计师还专程去日本取经。新版武则天的头部造型突出君临天下的威仪,全用金色饰品装饰。武则天造"曌"字,意为"日月当空",造型中头上一排金簪就是模仿太阳光。陈燕民还说,"七破间裙"是史料中记载的武则天所穿的服装。"破"是"褶"的意思,唐代服装中褶越多越费料子,代表越华贵。皇后的裙子一般是13个褶,但是武则天在登基后,为了表现自己的朴素特意做了这套裙子。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将被拍摄到电视剧中。

    演员拍戏个个苦不堪言

    以前记者去剧组探班,问几位演员有什么有趣的事情,斯琴高娃就说,这个戏太正,而且拍的都是内心戏,苦都说不出来,哪里还感到有趣啊。记者探班的那一天,斯琴高娃就拍了一天哭戏,哭到最后她接受采访的时候情绪都很不好,直到晚上她才基本恢复过来了。斯琴高娃和张铁林虽然是头次演夫妻,但两人非常默契。据剧组人说,好多场两人的对手戏,导演都不必说什么,两人哼哧哼哧就一气演下来,让导演拍案叫绝。

责编:何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