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偶然怀旧,冯宝宝的《武则天》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偶然怀旧,冯宝宝的《武则天》

    作者:肖红袖

    两扇布满铜钉的宫门,一道青涩楚楚的眼神,多年来犹似梦中白纱缭绕的身影,让我记住了冯宝宝的风韵。 

    亚洲电视四十集连续剧《武则天》是我记忆中的第一部历史人物传奇故事的电视剧,当时年龄很小,还不知道我国历史上还有这么一位众说纷纭的女皇帝。记得那时候看《武则天》,第一次懂得了看电视剧不仅仅要看精彩眩目的武打镜头,还要欣赏那些复杂又通俗的情感与情节。记忆中感觉这部电视剧要比《射雕英雄传》还早些,而且主题歌的旋律怪怪的,歌词也不完全懂得。“谁濒临绝境,心中会不吃惊?谁临困苦里,身边会不冷清?”想着好深奥,又很有道理的样子啊。  真怀恋那幼时的光景,一知半解又一集不落地看声色并茂的电视剧,因为不懂得挑剔也不知道辩识,所以世界多了一份美好。冯宝宝在电视剧里扮演武媚娘,从十四岁演到了八十岁。尽管后来潘迎紫刘晓庆等都有此举,但心里仍旧挚爱这个版本。十四岁的武媚娘进宫持剑杀马,蹦蹦跳跳地追逐小兔子误撞皇子密谋而引来杀身之祸,青年的武才人颠沛到寺院里,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的夜晚里在木桶里生下两个孩子……真佩服那些创作人员编故事的本事,始终贯彻着“吃得苦中苦,才为人上人”的主题,也穷尽心思给这个被历史尘埃淹没了的女人涂抹一层又一层传奇色彩。后来故事便多出了太多勾心斗角与谋权之术,什么掐死自己的女儿嫁祸王皇后什么用了若干手腕逼死上官老头儿等等等等。小孩子的时候浑然不觉人心有多么险恶人生有多么不测,只是在看电视的过程里牢牢记住了,一个生命在开始与结束的过程里,会有太多不期的欢乐与痛苦,会留下太多的欣慰与唏嘘。

    那时候还记住了亚视的台标,那是一枚中国古铜钱的样子,外圆内方,每次片尾都在字幕后面飘上来,然后定格。同期的很多电视剧都有这个标志,什么《秦始皇》啊《血债血尝》啊等等。  冯宝宝曾是著名的童星,只是身处内陆文化娱乐无限落后的我们无缘目睹当日风采了。而时至今日,随着岁月推移,多少光芒万丈的明星也都抵挡不过年轮的生长扩大,生活真的是一种吞噬。 

    这部电视剧里还有曾经当红的小生潘志文,那应是大陆观众心里的港版王心刚吧?或者是台湾影迷心目中的港版寇世勋。最后一次见他在屏幕里出现,是在黄日华版本的《天龙八部》里扮演段誉他老爸,老婆一帮似生女一群,倒还有风流老生的白面魅力。 

    之所以想起了这部很老的很少有人提起的电视剧,是因为今天偶然心血来潮地去音像店转了转。平常很少去,几乎是不去的,因为我是个善感又怀旧的人,怕进去了出不来。琳琅满目的货架子上仿佛正在演出一部巨型又多幕的历史剧,正史野史无数。然后那些港台的旧梦,什么《霍元甲》什么《上海滩》、《萍踪侠影录》等等,《倚天屠龙记》从古至今的各个版本都一字排开着,非常壮观。惟独没有这部《武则天》。我想当年它的观众也一定不在少数吧,呵呵,怀旧与健忘从来就不曾有过冲突。

责编:何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