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慢性阻塞性肺病排痰四字诀

——江苏省人民医院 黄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4:30 来源:CCTV.com

  慢性阻塞性肺病共同特点是具有气道阻塞性改变和阻塞性通气障碍,由此引起“痰、咳、喘”三大基本临床表现。许多患者可因咳痰不利而引起咳嗽不止及喘息难平。因此,对于这些疾患的治疗必须强调积极排痰,有效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以使呼吸道保持畅通,方能更好的改善症状,缓解病情。

  如何做到积极排痰?在实践中应很好地把握“湿”、“翻”、“拍”、“咳”四字诀,促进痰液稀释,利于咳出,井防止肺泡萎缩及肺不张。

  “湿”即湿化呼吸道,首先患者耍做到多饮水,保持每天有1500~2000毫升的液体摄入量,喝水不少于8杯。最好的饮水法是每次少量约30~50毫升,每10~20分钟饮水1次,这样对呼吸道的湿化效果较好。其次是增加室内湿度,尤其是在气候干燥的冬春季,要注意保持室内湿度不低于60%。可经常往地上洒水,勤拖地板或在暖气片上放置一盆清水,用这些方法来增加空气中的水分。在临床治疗上耍注意氧气的温化和湿化,即使氧气通过盛有60-80℃温水的湿化瓶后再吸入。对于痰液黏稠无法咳出的患者可采用超声雾化吸入,可在雾化罐内加入生理盐水30~50毫升,糜蛋白酶5毫克和相应抗生素,以促使痰液稀释,利于咳出。

  “翻”即勤翻身对于需卧床静养的慢阻肺患者或神志不清的患者来说,定时翻身不仅有利于痰液排出,而且可防止肺泡萎缩和肺不张。一般情况下,每1~2小时翻身1次,若痰量过多,应每10~20分钟翻身1次,可起到体位引流的作用。翻身动作不可过快、过猛,应当缓慢进行,逐步翻至所需体位。翻身时应配合拍背,深呼吸及有效排痰,而不是单纯为了翻身而翻身。

  “拍”即拍背对于呼吸道分泌物多且难以排出的患者,拍背应与咳痰相配合。要“拍”的有效,须掌握正确的方法;操作者五指并拢呈杯状,用指腹与大小鱼际着落,叩击时应放松手腕,均匀叩击,每一部位叩击1分钟;叩击顺序应沿支气管走行方向,自下而上,由边缘到中央,有节律地叩拍患者背部,同时嘱病人缓慢深呼吸。拍背需注意两个问题:一是饭后1小时内不宜拍背,以免引起呕吐;二是拍背时患者应侧卧位,去枕,以利于痰液引流。

  “咳”即咳痰是排痰调理的最终目的。在上述“湿”,“翻”,“拍”等措施实施中或实施后,应鼓励或协助患者排痰。一般方法为先作深呼吸,在呼气时用力咳嗽,重复数次。如痰液已到气管或咽喉部而无力咳出时,可用双手压迫患者下胸部或上腹部,嘱其用力咳嗽将痰排出,必要时用吸痰器帮助排痰。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