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危险因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4:58 来源:CCTV.com

  在美国,吸烟和年龄增加占copd发生的危险因素>85%。与不吸烟者比较,吸烟者具有较高的copd死亡率和较高的咳痰和其他呼吸道症状的流行和发生率,肺功能试验显示气道阻塞与吸烟量有关。但仅有约15%的吸纸烟者发生有临床意义的copd,其原因不明。

  纵向研究表明,肺功能正常的不吸烟者,约从30岁起,fev1 的下降为25~30ml/年,而吸烟者则下降较快,可达60ml/年。然而,fev1已经降低的中年吸烟者,其下降速度更快。当65岁左右时,他们的fev1 为0。8l,在该水平,活动期可发生呼吸困难,而多数正常人甚至到90岁也不会降至如此水平。

  被动吸烟(在室内接触纸烟烟雾)可产生眼睛刺激,哮喘者还可能导致喘鸣。儿童吸烟者与不吸烟比较,呼吸道症状和疾病多见,且有轻度肺功能下降。然而,尚不清楚这些情况是怎样影响copd发生的。不管如何,儿童应避免接触环境中的吸烟烟雾。

  严重的空气污染对慢性心脏病人或慢性肺部疾病病人有害。空气污染在导致copd中的确切地位尚未明了,但比吸烟的影响小。在通风不良的条件下用固体燃料烹饪和加热可致室内高水平空气污染,导致发生copd。

  在被空气传播的化学烟雾或无微生物学活性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慢性气流阻塞的流行可增加,fev1 下降率增加和copd死亡率增加。吸烟与接触危害性粉尘如硅或棉尘的相互作用,进一步增加了copd的发生率。然而,在所有研究中,吸烟的影响明显高于职业影响。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