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生活质量评分可预测COPD患者住院率和病死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5:08 来源:CCTV.com

  美国华盛顿大学Fan等报告,应用西雅图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问卷调查表(SOLDQ)可预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住院率和病死率,这类患者可能会从预防性干预中受益。

  Fan等采用的SOLDQ是一种简单的、COPD病人可自我进行评估的生活质量评分表。该前瞻性队列研究共纳入7个临床中心5503例COPD病人,研究者对3282例完成问卷调查的病人随访了12个月。

  结果显示,在12个月随访期内,601例(18.3%)患者接受了住院治疗,其中141例(4.3%)因为COPD急性加重入院,167例(5.1%)患者死亡。对年龄、临床中心、居住地距医院距离、就业状况及吸烟情况等进行校正后,同SOLDQ情绪评分、体力活动评分及生活技能评分在最高四分位数的患者相比,各项评分在最低四分位数的患者因各种原因住院的相对危险分别为2.0(95%CI为1.5~2.6)、2.5(95%CI为1.9~3.4)和1.9(95%CI为1.5~2.5)。体力活动评分在最低四分位数的患者因COPD加重住院的OR为6.0 95%CI 为3.1~11.5,同样,体力活动评分在最低四分位数的患者死亡危险也增加(OR为6.8,95%CI为3.3~13.8。对并存症、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及既往因COPD住院进行校正后,基线体力活动评分在最低四分位数的COPD患者,住院几率是体力活动评分在最高四分位数患者的5倍(OR为5.0,95%CI为2.6~9.7)。

  点评

  目前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是较公认的、有效判断COPD患者预后的指标,但SGRQ是总结患者1年的情况,包括76项,费时费力,而且有些项目不适合我国国情。SOLDQ则总结患者近4周的情况,仅包括29个问题,患者能在10分钟内自行完成评估,适合推广。但SOLDQ的进一步完善还需更大规模的研究。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