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护肝是防治老慢支的根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5:54 来源:CCTV.com

  肝是人体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器官,古医家称其为五脏六腑之将军,它起经于足大趾,通于巅顶,与胆相表里,而胆又为十一脏腑生化之主宰,因此肝在生化气血、协调脏腑经络和抵御外邪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若肝气郁滞,或抗或衰,则诸脏必然受累而出现气血生化失职,发生各种复杂的病变。这就告诉我们,护肝就是保护健康,治百病莫忘了肝气的调理,抓住了肝就抓住了治病的主动权。

  那么,气管炎的病因和病机与肝是什么关系呢?从病因方面讲,一是外界邪气的侵入,二是脏腑气血经络的功能失调。

  从肝入手治疗气管炎的方法,自《内经》开始就有明确大法:即肝实宜泻,肝虚宜补。也就是常说的舒肝理气,疏肝通络,平肝潜阳。具体到临床上,就要按照基本理论提出的基本观点,对所有症候进行综合分析,症见是什么,脉象如何。根据症见脉象,属实则泻,属虚则补,属郁则舒,属滞则理,属亢由抑,不可一概而论,要辨证施治。抓住从肝这个根本,还必须综合全身症状进行调理,必须付诸于健脾和胃、润肺散结、止咳化痰、清热解毒等法,才能从根本上治愈气管炎顽症。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