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视频 > 正文

[健康之路周刊]子夜拯救打架被扎少年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6:12  来源:  
进入[健康之路周刊]>>

     

    子夜拯救

     

健康之路周刊节目预告:子夜拯救(12月26日)

[健康之路周刊]犁下惊魂

2008年《健康之路周刊》全新推出经典医案

    CCTV.com消息(《健康之路周刊》12月26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200710311145分,一阵阵凄厉的呼叫撕裂了夜的宁静。几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抬着一个人,疯狂地冲进河南省中牟县人民医院的急救室。被抬进来的是一个十六 七岁的男孩子。此时他几乎成了一个血人。左颈部的伤口处血如泉涌。

医生迅速用纱垫将少年还在窜血的伤口按压住,并迅速为其开放静脉通道。与此同时,急救中心已经与本院的外科医生取得联系。

12点钟,受伤的少年被推进手术室。但是由于伤情过于严重,医生甚至不敢将其抬上手术台,索性直接在担架车上展开抢救。

1210分,接到通知的本院外科主任杨玉峰赶到医院。然而眼前的情景,让杨玉峰主任心里一惊。此时担架车上的少年仍是血流如注。

1225分,受伤少年的父母赶到医院。

医生们在马不停蹄地着做着清创、止血工作,可是少年的伤处仍有大量的鲜血在不断涌出。此时,手术室门外的父母接近崩溃。他们怎么也想不通,刚刚离开自己视线才几个小时的儿子,怎么就会突然遭此重创呢?受伤的少年名叫小帅,今年17岁,刚刚辍学在家。晚上和几个伙伴一起外出吃饭,没想到和另外几个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发生口角,小帅被对方一刀刺中了颈部。

手术室内异常紧张的抢救还在继续,随着医生的努力,小帅的血压终于有所回升,可是意想不到的情况却突然出现。这时候在担架上的小帅人突然身体抽动,头一歪吐出了一大摊血,而就是这一口血就足有七八百毫升的样子。

1235 河南省中牟县人民医院院长王章贵赶到抢救现场。小帅此时的失血量已经非常大了,虽然医生们在不断止血,可小帅伤处的血液仍就喷薄而出,几秒钟内几百毫升的鲜血大量涌出,并迅速淹没医生手术的视野,这让手术台上的医生几乎无法探察伤口的位置。此时小帅的血压和脉搏又一次掉了下来。时间在一分一秒地飞跑,手术室内的医生们已经奋战了近一个小时。医生们在结扎了部分出血血管的同时,只能采用轮番按压的方法来控制小帅的出血。那时候医生们都觉得这样抢救下去希望渺茫,想要救活这个濒死的少年,只有转诊。但是中牟县距离省城郑州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如果转诊小帅将会随时死在路上。万般无奈,医生们决定向省里求援。

111凌晨120分,河南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杨光煜教授,接到了中牟县的求援电话。此时距杨教授刚刚结束的手术不到一个小时。杨教授想到孩子境况凶险,要是不去孩子肯定救不下来,那样的话他也会内疚一辈子。凌晨130分,杨教授带上部分手术器械,驾车朝中牟县狂奔。

210分,杨光煜教授赶到中牟县人民医院。因为以前曾来过这里会诊,杨教授径直奔向三楼的手术室。一进手术室杨教授便迅速加入到抢救行列之中。此时,惟一让他欣慰的是,他驱车赶路的这一个小时中,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们大量地输血、输液,维持住了小帅一定的循环,现在小帅的心脏还在跳动。

凌晨220分,一个巨大的难题摆在了教授的面前。几百毫升的血就在伤口暴露的一瞬间喷涌而出,小帅随时都很可能心脏停跳。

235分,手术再次出现缺血情况。夜色更深了,从小帅被推进手术室已经两个多小时了。医生们仍在不断地努力止血 探查,这个17岁的生命能否保住,谁也不知道。

245分,由于县医院并没有较合适的开胸器械,情急之下,杨教授只能用一把剪刀,一点一点地将小帅的胸骨剪开。目的是为了阻断从心脏发出的血管,从而准确缝住出血的位置。此时此刻,杨光煜教授就像一个走钢丝的人 ,小心翼翼 艰难前行。

250 ,杨教授在打开胸骨后,顺利阻断了小帅的上腔静脉。在这之后,在其他医生的协助下,杨教授又阻断了小帅的颈前静脉和锁骨下静脉。并在左侧无名静脉和这些静脉的汇合处,找到了那个被刀贯穿的长约4厘米的伤口。然而难题再次出现,虽然小帅的血压 脉搏已经控制。但是此时小帅已经被输入近8000毫升的库存血。如果再缝不住出血的血管,他将随时会出现凝血功能障碍。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抢救将彻底失败。但是想要缝住这个鲜血不断涌出的血管谈何容易。

   这个深秋的夜晚,对于许多人来说是那么的不平静。中牟县人民医院的院长 总值班 随时待命的医生护士 血站的医生 司机 ,包括小帅的父母 伙伴近四十人 ,此时都静静地守候在夜色之中。一转眼又是近3个小时过去了,手术室内的杨光煜教授和其他几位医生,仍旧在不懈地努力着。天已经渐渐放亮,整夜守候在手术室门口的小帅母亲已经接近绝望。她实在接受不了这一分一秒地煎熬。小帅母亲冲到楼下放声哭泣。

111早上750分,这场历时近8个小时的抢救终于宣告成功。经过医护人员的彻夜努力。17岁的小帅终于被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经医生统计,手术中共为小帅输血12000毫升,这几乎是给他换了3遍血还多。810分,小帅被推出手术室送进监护病房。看到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的笑脸,杨教授感觉到了最大的宽慰,这一夜的急救让涛觉得和有意义。深秋的中牟再次变得平静 祥和。术后的小帅在医生的严密监护下进入康复阶段。

可是意外总是让人猝不及防。就在大家为小帅的平稳康复感到高兴的时候。术后第八天,小帅开始高烧不退,并且出现呼吸障碍。医生们迅速展开会诊,结果却是医生们最不愿看到的。病床上的小帅再次向死亡靠近。原来小帅所受的刀伤,不仅刺穿了颈部血管,同时也刺穿了食管。由于术中出血太多,保命的同时根本无法探查食管是否受损。而此时有不少食物残渣和胃液顺着破口流进胸腔。发炎后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脓腔。此时县人民医院已经没有能力去处理这一棘手的难题。119,小帅被送上转诊的急救车。

119中午,小帅被送进河南省人民医院胸外科。小帅的到来,让杨光煜教授几乎陷入绝境。因为他知道自己面临的将会是一个国际性难题。根据国际权威医学资料显示,食管破裂24小时后的手术修补成功率是75%左右。食管破裂三天之内的手术成功率仅为54%。而此时距离小帅食管破裂已经十天有余。能否救回小帅杨教授心里并没有底。

1110,河南省人民医院胸外科针对小帅的病情展开大会诊。会诊中各方意见并不统一。保守引流治疗和手术修补治疗之间产生激烈对撞。而杨光煜教授的意图却十分坚决。时间已不允许他再多做考虑。三天已经属于食管破裂的晚期,更何况小帅已经受伤十天。为了保住这个17岁的生命。杨教授决定放手一搏。

20071112上午8点,17岁的少年小帅被推进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在这里他将再次面临一场生死考验。此时,小帅整个胸腔里有两千多毫升的脓液,这些脓液把他的肺挤成了一个小团。医生先把胸腔里的脓液冲洗干净。可是由于小帅的食管破裂时间太长。化脓、水肿得过于严重。可以用来修补的组织只剩下了一半的食管。杨教授该如何处理呢?据杨教授讲,食管本身有两层,一层是黏膜层,另一层是肌肉层,所以他便用黏膜对黏膜、肌肉对肌肉,再用外面的胸膜把食管包住,这样借物来包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下午1点,这台挑战国际医学难题的手术,在历经5个小时之后终于宣告成功。

术后20 小帅康复出院。

教授觉得做这样的手术是一种享受,好的效果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快乐,也许自己的工作也是一门艺术,最大的快乐其实就在这个时候。

      河南省人民医院胸外科  0371-65580421   65580823  65580382

责编:徐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