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敦煌》:重要的是故事而不是史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1日 15: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敦煌,对于老百姓来说,它是一段神秘的传说;对于史学家来说,它是一部伟大的史实;对于艺术家来说,它是一段美丽的梦境。现在,我们把三者结合在一起,集中再现了敦煌的兴衰史。”导演陈家林在他的《大敦煌》导演阐述中说。

  由陈家林执导,唐国强、陈好主演的46集电视连续剧《大敦煌》,11月1日起将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全剧围绕敦煌千佛洞展开,以藏宝、夺宝、护宝为线索,时跨北宋、清末、民国,使用三套演员班子,是央视下半年力推的一部大作,但这部荧屏大制作所面临的困扰也是有目共睹。

  此前,《江山风雨情》、《大清风云》两部历史剧都引起不小争议,这回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杀了个回马枪,陈导很有些想再次证明自己宝刀不老的意味。让人感到既眼前一亮又心里发虚是《大敦煌》讲故事的新奇方式―一条主线下讲了三段故事,没有一个固定的主人公,而且时间跨度从北宋一直到民国,古装现代一锅烩,内地的电视剧轻易不会这么挑战自己,至于观众是否能接受,更是很难预测。据悉,央视上半年播出的《乔家大院》平均收视率高达9.74%,位居第一。《大敦煌》是今年央视一套播出的最后一部大戏,能否把《乔家大院》拉下马,《大敦煌》显然任重道远。

  据介绍,《大敦煌》讲述的是从北宋年间到抗日战争近1000年的历史,剧中将着重表现3个部分,一是公元1034年,大量经卷藏于藏经洞的历史;二是公元1899年,藏经洞发现被盗的过程;三是解放前,爱国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保护敦煌文物的故事。贯穿3个历史阶段的主线是一部珍贵的经书,围绕着“藏宝、夺宝、护宝”,演绎了一部颇具传奇色彩的历史故事。曾经执导过《江山风雨情》等多部古装剧的导演陈家林将本剧定位于“一部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正剧”。

  对于该剧取名为《大敦煌》的原因,陈家林解释说,这部电视剧本身很长,但三大部分共同的主角就是敦煌,先是敦煌过去的美好,但后来就败落了;之后描写的是敦煌的持续凋零、宝藏被盗,就像一个被侮辱的女性;最后写的是中国人民的觉醒,中国知识分子与老百姓的爱国之心,对自己的民族文化、艺术宝库的爱护。陈家林表示,虽然本剧是以反映敦煌千年历史为主,但是更重要的不是让大家看敦煌的史料,而是发生在其中的故事。

责编:李菁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