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警重度烧伤后(2007年3月29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3日 14:0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6年7月2号中午,南京市特巡警王昭勇和孙伟华为了抢救一对开煤气自杀的母女被大火烧成重度烧伤。王昭勇警官伤势相对较轻,孙伟华警官全身几乎全部烧伤,极其惨烈的面部表情,让人无比痛心。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背景资料

    马剑平 教授,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专业特长血液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用胎肝输注、脐血输注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强的松治疗、骨大理石病,助应素治疗坏死性淋巴结炎等疾病,发表论文多篇。

    姚刚 副主任医师,现任江苏省人民医院整形烧伤科副主任、副教授,从事整形烧伤外科临床一线教学、医疗、科研21年,专业擅长整形创伤修复、器官组织再造,美容手术及烧伤救治。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书籍3部。

    2006年7月2号中午,南京市特巡警王昭勇和孙伟华为了抢救一对开煤气自杀的母女被大火烧成重度烧伤。王昭勇警官伤势相对较轻,孙伟华警官全身几乎全部烧伤,极其惨烈的面部表情,让人无比痛心。

    问 当两位英雄被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后,一场紧急的大抢救即将开始,马院长当时您是总指挥,当时是什么情况?

    答 王昭勇警官四肢严重烧伤,孙伟华警官可以说是体无完肤,除了短裤那块没有烧伤,还有一部分头皮,其他皮肤全部烧坏,皮肤挂下来,样子非常惨,他的皮肤呈苍白色,代表毛细血管已经被烧坏,他没有疼痛感,说明神经也烧坏了。

    问 姚主任您作为有经验的烧伤科医生,您当时见到这两个民警的第一反应,觉得他们还有救吗?

    答 特别是孙伟华警官,这么大面积深度烧伤,而且初步判断有呼吸道烧伤,我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生存的机会很小。

    问 对于两个年轻的生命,两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 对于这两个人讲,生命危在旦夕,在医学上讲,都属于很危重的烧伤。

    问 烧伤只是烧到人的皮肤,为什么会危及生命?

    答 这是大家普遍的疑问,皮肤是全身最大的器官,重量占到全身重量的14―17%,它有五大功能,保护功能、存储功能、调节水分、温度、触觉,另外还参与免疫功能,所以大面积皮肤烧坏后,丧失这些功能人类无法生存。

    问 现在首要问题不是能不能救活的问题,而是到底能不能够救的问题,他们现在的身体条件能够接受手术吗?

    答 当时病人还在休克中,但是从医院讲必须尽快手术,患者身上有大量坏死性组织,而且形成结痂,上面有很多细菌,为了抢救他们的生命必须要做手术。但是手术和他们的身体状况是矛盾,病人身体条件非常差,而且做一次大手术对他来说本身就是很大的创伤,我们医生必须平衡这方面关系,医院组织了大会诊,制定了严密的方案,决定尽快进行手术。

    问 当时在手术过程中,医生能为他们做什么?

    答 这次手术目的很明确,就是在全身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的驱除坏死组织,因为坏死组织是污染源。由6位医生上台,分成三个组,同时从四肢进行清理,尽量缩短时间,所以手术一个半小时就结束了。

    问 在这当中有没有出现让医生意想不到的危险?

    答 我们制定的方案非常缜密,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但是我们也很紧张,非常想让手术尽快结束,手术时间越长出血量越多,再加上休克期刚刚过,在这个阶段我们心里也一直是提心吊胆的。

    问 两位警官的手术是同时进行吗?

    答 不是,先做的是王昭勇,然后第二天做的孙伟华。

    问 在生死线上挣扎的时候,人的第一想法就是一定要活下来,可是活下来还要面对难以忍受的艰辛,他们有心理准备吗?

    答 大部分的烧伤病人对烧伤的病程没有明确的认识,尽管我们从一开始就告诉两位警官病程大概多长,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但是真正到了这个时候,还是难以接受。

    问 手术把表面坏死的皮全部去掉了,在手术完之后,两个人的外表是裸露的吗?

    答 对,去掉坏死组织后整个内部组织裸露,皮肤失去了任何保护功能,我们采用异体皮覆盖,覆盖后等到好的时机再放自体皮。

    问 王昭勇警官的四肢可以有自体移植的可能,那孙警官呢?

    答 孙警官的问题比较大,他是95%烧伤,从理论上讲就剩下5%的好皮了,那么用5%的好皮去覆盖那么大部分的皮是不可能的,我们把他身上最关键剩下来的一点皮覆盖在手臂上面,解决他以后手的功能问题,还有对他的面部皮肤进行修复,主要把皮植在眼睛周围,其他地方主要用头皮,已经取了四次,每隔十天取一次,所以他在一个月中接受了五次手术。

    问 孙警官还要面对一次又一次的痛苦,这个过程要持续多久?

    答 最起码要一个月,医生除了进行常规的治疗外,还要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肉体上也非常痛苦,因为全身全部烧伤,根本不能动,包裹了很厚的纱布,必须要保持伤口的干燥,每天换两次药,每次换药都在两个小时以上,而且每次拉开时不能进行麻醉,因为每天麻醉两次是不可能的,所以非常痛苦,但是这两个警官非常坚强,我们的护士和医生都非常感动,每次换药的时候都跟他交流,他都说能顶住。

    问 随着两位警官身体条件日趋转好,又一次实施了大手术,这次手术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答 这次手术和上次手术的意义不同,这次着重覆盖创面,用自体皮肤覆盖创面,创面好了就达到临床治愈了。

    问 这次手术解决完后,两位警员是不是就可以踏踏实实进行康复锻炼了?

    答 还要不断的手术,预计5到6次,因为要一批批逐步覆盖,另外还有很多疤痕形成,会使功能受障碍,挛缩,最后变形,所以还要做疤痕松解术。

    问 多次手术做完,皮肤能不能接近正常人的状态?

    答 不可能,因为烧伤后人类皮肤的再生能力很低,这种方式植皮会形成疤痕,特别是这么大的面积。

    问 功能有可能恢复吗?

    答 功能也大部分丧失了,当时烧伤深的部位毛囊、汗腺、和皮脂腺都被破坏了,现代医学也不能再植这些组织。

    问 康复训练的过程对他们来说是不是很艰难?

    答 是的,因为有大量的疤痕,要松解这些疤痕,除了做手术之外,要靠功能锻炼逐渐拉开。

    问 他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答 现在的情况越来越好,王昭勇几乎和正常人没有差别,孙伟华经过治疗情况还不错,现在他不需要带面罩可以到处走了,心理上也没有多大的障碍。

    问 他们最理想可以恢复到什么状况?

    答 按目前恢复情况来看,他们日后回到工作岗位没有多大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问 北京34岁的方先生问,烧伤后现场应该如何自我保护?现场抢救人员如何施救?

    答 烧伤后第一要脱离热源,另外身上有衣物燃烧的立刻脱掉,或者在地上打滚,或者用棉被覆盖隔绝氧气。还有就是切忌奔跑,奔跑特别容易烧伤脸部。还有不能大声呼救,这样会引起呼吸道烧伤,呼吸道的烧伤治疗很困难,所以一定要避免,切忌大声呼叫。另外不能用裸手去扑打火焰而造成手的损伤,面部和手都是很重要的功能部位,如果有水池的地方可以跳入水中。

    医院咨询电话:025-83673297

责编:张本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