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冬至风俗探微·冬至大如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6:15 来源: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农历交节时间不固定,一般在十一月中,公历定在12月22日或23日。据说冬至是我国春秋时代(距今2700多年)最早用土圭观测太阳定出的第一个节气。冬至这天,“太阳位于黄经270度,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在我们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开始进入“数九寒天”。

  天文学规定这天是北半球冬季的开始,冬至以后,阳光直射的位置逐渐向北移,北半球的白天就逐渐长了,谚语有:“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的说法(《民间择吉通书》)。所以冬至又有“履长节”“长至”“天长节”“短至”等别名。古人认为冬至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之至;昼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至,极点、顶点、之最的意思。如“昼短之至”,在冬至这天上海市全天见到太阳的时间短到十小时零九分,,北京竟短到九小时零九分了。

  古人对冬至十分重视,认为冬至“阳气生而君道长”是乱而复治之机,所以应该庆贺。从汉代以来都举行庆贺仪式,到宋代达到顶峰。冬日前一天叫“小至”或“小冬”、“冬除”;“冬至日”叫“长至”或“大冬”、“冬年节”;冬至后一日叫“至后”,节期三天,“百官朝贺,君不听政”,民间三日歇,学生放假。谚语说:“冬至大十年,先生(指老师)不放(假)步给钱。冬至大似节,东家不放(工)不肯歇。所以冬至又称“亚岁”、“小年”。“冬至祭祖先,仪如正旦。”(陕西《临潼县志》)《吴中岁时杂记》载:“冬至大如年。郡人最重冬至节。先日,亲朋好友各以食物相馈遗,提筐担盒,充斥道路,俗称冬至盘。

  节前一夕,俗称‘冬至夜’。是夜,人家更迭燕饮,谓之‘节酒’。女嫁而归宁在室者,至是日必归婿家。家无大小,必市食物以享先,间有悬挂祖先遗容者。诸凡仪文,加于常节,故有‘冬至大如年’之谣。”《深泽县志》也有“冬至,祀先,拜尊长,如元旦仪”的记载。冬至节俗还有“冬至馄饨夏至棉”(北方)、南方吃冬至圆子、冬至饭,拜师、谒神、占验丰欠、进袜履于姑舅等项。各地大同小异,都和年节相同。《吴中岁时杂记》还记载了蔡云的《吴觎》:“有几人家挂喜神,匆匆拜节趁清晨。冬肥年瘦生分别,尚袭姬家建子春。”记录了冬至的主要习俗为拜节、敬神、冬肥年瘦等,也道出了形成“冬至大如年”的原因是“尚袭姬家建子春”。“建子春”意指春自子月起,即以子月为“岁首”,也就是子月为“正月”。姬家,指姬姓的人家,周朝天子姓姬,这里姬家指周朝。“姬家建子春”是说周代是以天干地支来记时序的,一年十二月是以十二地支来分别代表的,子月称“建子”,即冬月,今农历十一月。据《封禅书》载:“黄帝得宝鼎神策,是岁己酉,朔旦冬至,得天之纪,终而复始。”这就是说在黄帝时便以冬至为元旦(朔旦)了,不只是“沿袭”周代(“姬家”)“建子春”,冬至曾是“年”(“岁首”“元旦”)已是由来已久,后来“冬至大如年”的由来原是因为“冬至曾是年”。

  冬至习俗原是周代年俗的残余。但随着年代日益久远,及历法的变迁,冬至节曾是年节已逐步被淡忘。如今在石家庄各县早已不像过年那样过“冬至”了,甚至在冬至日极少节日气氛了。(刘其印)来源:中国民俗网

责编:斯芜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