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云:二十年清扫之路 环卫工中有奇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09:04 来源:CCTV.com

选手李云

评委在称自制碎石子等垃圾的重量:1.091千克

李云使用“李氏扫帚”清扫洒在地面的垃圾

评委再次称重检验:1.068千克,与撒前相差微乎其微

评委李素丽点评:因为有了你们才有了城市优美的环境,你们不愧为城市的美容师。

    李云,1967年出生,山东东营人,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清扫工。20年的清扫工经验给了她一手扫地绝活。

  如果在200平米的地面上,撒下2.5公斤左右的碎石子,她能在两分钟内,用扫把、收子迅速清扫干静,而清扫收回的碎石子与撒下的石子重量基本相等。

  这项绝活难度在于,在短短2分钟时间内扫完地面,并且保证收回的石子与撒下的相等。这就要求在开始时必须先用大扫把把碎石子扫成堆,不能漏扫,只有这样才能使碎石子的重量相同。而清扫的时候用力必须均一,挥扫把的幅度必须一样大,只有这样才能扫干净。

  这个技能只是李云平时清扫工作中的一个探索,环卫工作是一项平凡的工作,在这平凡的工作中,她克服困难,不断创新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更好地做好环卫工作,她坚持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床,到工作岗位,20多年来没有休息过节假日。

  2003年8月的一天,李云下班回家,突然天空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辽河路中段因下水道堵塞污水漂浮着垃圾、树叶,奔涌横流,许多车在雨水里抛锚,行人无法前行,如果不及时把垃圾清除干净,下水道口就会被严重堵死。她和几个随后赶到的姐妹用铁锨清理雨水篦子,铁锨不好用时,她们就卷起袖子用双手扒淤泥和杂草,有的手臂划出一寸多长的口子献血直流,有的手臂划出一道道伤痕,她们忍着剧痛,坚持扒开一个又一个,直到把这个路段所有的雨篦子清理干净,污水疏通了,街道恢复了正常,她们的心里才松了一口气。

  每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都是环卫工人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为让人们过一个洁净愉快的节日,有多少次已是万家灯火,团圆的鞭炮声早已响成一片,她们仍在汗流浃背的清扫着垃圾。2003 年腊月三十下午,市场周围卖菜的小商贩陆续撤摊,留下了一片狼藉,为尽快将垃圾清理干净,李云和几个姐妹立即开始了工作,一直干到晚上8:00多钟才完工。

  清扫工这个职业是平凡而辛苦的,我们上班时,时常看到他们默默地清扫,而我们节日休假时,街道上仍然是他们忙碌的身影,愿李云的人生道路越扫越净、越扫越宽。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