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顽疾之害
――根除医药商业贿赂毒瘤(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2日 07:24 来源:CCTV.com

  医药代表:

  因为很多医生也跟我这样讲,现在这个药品回扣太正常了。他说他要打击,要监管我,他管得着我吗?医院里有这么多人都拿回扣,要抓不可能就抓我一个人!

  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不仅让患者承受了本不该承受的医疗费用,甚至还直接影响了患者的健康。朱美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会成为商业贿赂的受害者。在安庆市立医院做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后还不到半年,她感到疼痛难忍。原来,植入她体内的人工髋关节发生松动,要想解决疼痛,只能再做一次手术,重新换一个。她更想不到的是植入她体内的人工关节是没有获得国家准字号注册证的问题产品。

  那么,给这个患者带来巨大痛苦的问题产品是怎么出现在医院的手术台上的呢?秘密就在这两张发票里。医院开出的发票是7000块钱的手术费用,而另一张发票却是一家公司开的,是人工关节的27000块钱的发票。朱美丽怎么也没想到这27000块钱的大约十分之一,直接装进了主刀医生的口袋。

  记者:

  您每做一例这个产品,您能拿到多少钱?大概。

  孔令法 安徽省安庆市立医院骨科原主任:

  它多少钱?

  记者:

  两万七千块钱。这当中您能拿多少?

  孔令法:

  他给过我。

  记者:

  大概多少?

  孔令法:

  给过我,记不太清楚了,可能大概是两千多块钱。

  就这样,一个手续不全的问题产品,通过商业贿赂打通关节,进入正规医院,而主刀医生在收取贿赂以后就把问题关节植入了患者体内。商业贿赂使不法商家和收取贿赂的医生都有利可图,患者却成为商业贿赂最终的受害者。

  朱美丽 患者:

  现在你可以看到,就是这样,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自从做手术两个月以后就是这样。现在痛几乎是讲不出来的,它是间断性的痛,它没时间的痛,每一天的夜里感到比白天痛得要厉害。

  事发后,有关部门吊销了主刀医生的职业医师资格,处理了医院的负责人,而患者朱美丽也获得了一定的赔偿。朱美丽只能再做一次手术,再经历一次痛苦,再花一笔钱,把不合格的人工关节取出来,重新植入一个安全的关节。

3/4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