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根除医药商业贿赂毒瘤(4):防治之道 
――根除医药商业贿赂毒瘤(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5日 12:39 来源:CCTV.com

  毛群安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

  建立长效的机制是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比如我们现在正在推行一些省份采取的药品网上招标采购的办法,增加透明度,减少环节,降低药品的虚高定价。

  宋碧辉 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西药房主管药师:

  现在这个药品幅度降价是非常大的,心血康原来是卖9块7毛钱,现在是8块了,就是降价幅度,阿司匹林肠溶片就是很多人都用的,这种现在是1块钱一瓶,也就是100片了,挺便宜的,也就是一分钱一片。

  药品价格的下降是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生的变化之一。2005年6月,这家医院原院长邓龙琪、副院长张开诚等16人因涉及接受商业贿赂被查处之后,针对药品采购等容易滋生腐败的要害环节,四川省卫生厅专门出台了规定,要求医疗机构所有的药品都要进行阳光采购。

  黄德财 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

  阳光监督,我觉得第一是老百姓可以看,这是英特网,而不是我们的政府网,或者其他的局域网,任何一台电脑只要连上英特网都可以参加这种监督,所以我觉得它是阳光的。比如说我们要检索阿莫西林颗粒这样一个药品,网上就会把所有生产厂家的规格、剂型、单位,还有质量层次、挂网的限价,以及在四川省允许的最高的零售价格给它标示出来,然后医院可以根据这个进行品种的选择。

  通过阳光采购,对全省各主要医院药品采购信息的收集,四川省卫生管理部门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做到及时监督和预警。

  沈骥 四川省卫生厅厅长:

  某一家医院突然在一个短时期内就进比较昂贵的药,大量的,而不购买中等的或者便宜的药,我们就会警示,而且我们就会派督察组进行督察或检查,看中间是不是在购销背后有二次公关,有开单提成。

  正是阳光采购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采购环节上可能出现的水分,这使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药品销售价格随之降低。

  黄志国 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

  平均的住院病人药品的费用,在过去的基础上下降了13%左右,这就是取得的实际效果。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今年以来,我们药品减少的收入,大概是在五六百万,就说明我们实实在在地在减轻群众看病贵的问题。

  加强内部管理是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建设长效机制的重点之一,在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这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邵明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我们实行受理、审评、审批三分离,我们实行主审集体负责制,这样的制度,我们的审批全部向社会公开,现在也正在逐步地进行药品监督管理审批注册资源的重新配置,人员的重新调整,法规的重新修订,像这些来讲,对我们逐渐地建立长效机制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只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防治各类商业贿赂。除加强内部管理这一重点之外,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建设长效机制的重点还包括完善法律、加强教育和深化体制改革。

  程宝库:

  从医院的角度来讲,它作为采购方,以药养医的这种体制应该最终打破,让医院,就是说它的收益和它开出去药的多少不应该有这么密切的关系。从药品生产企业的角度来讲,这个药品价格的竞争,应该减少政府定价的因素,应该出现一个更合理、更有利于公平竞争的药品定价体制。

  2006年年底前,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向社会再公布一批查结的典型商业贿赂案件,以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回应社会各界的关注。卫生部将于12月中旬组织第3轮督导工作,由部级或司局级领导带队赴部分地方做现场督导和调研,检查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研究提出明年的工作思路。

3/4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